【A29】面向消费类行业的AR技术应用与市场分析【中兴通讯】
发布时间: 2021-11-17 21:49:02

1.命题方向

消费互联

2.题目类别

商业类

3.题目名称

面向消费类行业的AR技术应用与市场分析

4.背景说明

【整体背景】

AR(增强现实技术)是一种将真实世界信息和虚拟世界信息“无缝”集成的新技术,从而达到增强现实的感官体验。伴随着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多,消费类行业的市场容量不断扩充,需要探索新的消费体验范式,助力消费者和具体消费品间的有效匹配。针对复杂多变的用户需求和大量可供选择的消费品,如果仅用推荐算法为用户推送消费品广告,不仅渠道单一、体验较差,而且也会出现营销疲劳甚至用户反感的情况。本赛题旨在寻找一种基于AR技术的面向消费类行业的商业模式,能够体现人在回路的交互性,以改善用户消费体验,增强引流效果以及商业价值。

【公司背景】

中兴通讯是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全球电信运营商、政企客户和消费者提供创新的技术与产品解决方案。目前主要拥有5G无线、核心网、承载、接入、芯片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并做持续的研发投入。中兴通讯在AR领域持续进行技术穿刺和业务探索,未来或将聚焦AR技术赋能,力求做AR技术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业务背景】

中兴通讯作为综合通讯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实现“让沟通与信任无处不在”的美好未来,坚持以持续技术创新为客户不断创造价值。而泛5G技术加持AR技术或将助力元宇宙的落地,筑路美好未来。

5.项目说明

【问题说明】

从食品饮料类、旅游餐饮类、医药医疗类、数码汽车类和文化娱乐类等消费类行业中,自选一方向。面向该方向,开展AR技术需求性分析;基于此,探索新颖的商业模式;最后,实现一个可交互的AR技术应用Demo进行展示。

【用户期望】

追求与AR技术强相关的面向消费类行业的商业模式。

6.任务要求

【开发说明】

AR作为人们与数字平台交互的手段,未来的应用空间很大。而目前AR业务整体处在发展期,市场需求和商业模式仍然在尝试和探索阶段,用户需求也在引导和培育阶段。因此,希冀于面向特定消费类行业,探索一种较为新颖的、能和AR技术强相关的商业模式,以实现扩充市场容量的需求。

【技术要求与指标】

在此项目中,要求详细阐述消费类行业的AR技术需求,AR技术强相关的商业模式,消费者与AR内容间的交互逻辑,AR技术的实现路径,最终AR技术应用的Demo(时延需要控制在700ms之内;AR内容需要能成功加载;用户与AR内容间的交互项需大于等于2个;成功交互率需高于90%)等。

【提交材料】

1)项目概要介绍;

2)项目详细方案;

3)项目演示视频;

4)项目简介PPT;

5)企业要求提交材料:

1面向消费类行业的AR技术需求分析;

2AR技术在消费类行业的商业模式探索;

3消费者与AR内容间的交互逻辑或策略;

4面向消费类行业的AR技术应用Demo;

6)团队自愿提交的其他补充材料。

【任务清单】

1)AR技术实现的概述与简介,对AR技术有基础的认知,切不可只会简单的套用;

2)AR技术实现的效果(包括AR内容的位姿精度,交互性和虚实叠加效果);

3)AR技术在消费类行业的商业模式(包括引流方案与变现策略)。

【开发工具与数据接口】

1)开发工具:开发工具以及开发平台不限,可以借助开源的工具;

2)数据接口:数据接口以及数据集不限,如果需要训练,可以借助开源的数据集和接口。

7.其他

8.参考信息

AR技术应用Demo或可参考Unity的ARFoundation进行制作。

9.评分要点

赛题评分要点见附件四:A类初决赛阶段评分表。

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