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 2021-08-25 11:15:00    点击: 22480

8月24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在无锡圆满收官。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副市长周常青出席活动并颁奖。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发来视频致辞。

比拼聪明才智,绽放最美青春。经过激烈角逐,中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21支代表队分别获得企业命题类一等奖和创业实践类一等奖,东软集团等12家企业获企业贡献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12所高校获高校组织奖荣誉。

近年来,无锡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持续培育壮大服务外包产业,全市服务外包企业近2000家,业务范围遍及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产业发展水平始终位居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第一方阵。

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作为服务外包产业领域唯一的国家级赛事,自2010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12届,累计吸引1600多所院校、40多万名大学生参赛,为服务外包产业输送了15万名创新人才,有力推动了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和产业创新发展。

大赛开创了服务外包领域以竞赛促进高校育人、企业选人用人的先河,成为高等教育改革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融合的典范。2019年2月,大赛成功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评估体系”,成为评估全国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指挥棒”。

本届赛事继续采用线上+线下的办赛模式,吸引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663所全国院校的6750支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高校和报名团队数再创新高。在上届成功举办西部、中部区域赛的基础上,本届大赛增设东部区域赛,分别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和南京大学承办,实现区域赛在全国范围的全覆盖,形成“分级竞赛,层层选拔”的良好局面。经过区域赛线上评审和区域赛决赛答辩两轮激烈角逐,共有143支团队获得区域赛一等奖,晋级全国总决赛。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本届大赛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的办赛新模式。大赛决赛首次采取评委和参赛团队均在线上的网络答辩方式,组织东软、英特尔、融创软通、长安计算、今目标、中信银行等命题企业开展6场视频直播答疑活动,累计观看人数3万余人,充分提升师生参赛热情。

以产业为导向优化赛题,促进校企合作是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鲜明的主题。本届赛事邀请英特尔、海尔、浪潮、文思海辉、东软等17家行业领军企业参与命题,赛题涵盖智能计算、消费互联、智能制造、视觉设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热门领域,以竞赛反哺产业,增强产业发展动能。大赛还组织企业走进南京大学、中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召开校企合作对接会和高校巡讲活动,撮合校企在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全面助推产教融合。


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