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顺利落幕!
发布时间: 2017-09-18 10:16:00    点击: 35968



从5月份到现在,高校师生们都在默默为一件事忙前忙后,那就是服创大赛。它有个很长的名字:第八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我们就简称“服创大赛”啦)。


嘿,你快问我呀,服创大赛是什么样的大赛?


问得好~

简单说,服创大赛是服务外包领域产学融合的大平台。从2009年开始连续八年举办,到今年是第八届。它是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发起,并由商务部和教育部参与主办的一个产业类大学生双创比赛,通过命题企业实际需求与学生的创业项目结合,促进校企合作、产学融合。

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优呼吸”团队与命题企业博彦科技合作,共同推进Air-pure(可穿戴智能口罩)设计优化和商品化;江南大学虎甲虫团队现已拥有Rutgers大学计算机视觉实验室、宾夕法尼亚大学机器人实验室和美国安富利公司等多家海内外客户;杭州师范大学的小巴学车创业项目,已获融资2000万元。这些都是大赛平台推动的产学合作的成功案例。



9月15日,第八届服创大赛决赛颁奖典礼在江南大学体育馆举办。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江作为颁奖嘉宾出席,无锡市人民政府市长汪泉,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巡视员汤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等领导到场致辞。


文思海辉、极课大数据、虹软科技、蓝鸥科技、今目标、西门子等企业组代表到场与学生团队交流,合作意向hin强烈。看到酷孩子们高大上(高科技、大前景、上进)的创业项目,可以说非常鼓舞人心啊!


这一届有什么亮点呐

大量的参赛团队


本次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市及印尼、柬埔寨、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400所高校1844支团队报名参赛。9月13日-14日,有149支参赛队伍近千名师生在无锡江南大学参加决赛。


丰富的参赛项目


竞赛内容拓展至智能交通、文创娱乐、消费互联、工业设计、3D打印等多个领域。参赛项目涉及IT服务外包管理平台项目、语音导盲智能机器人、大型商用无人机、交互式全息影像、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等,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


很多的成功案例


部分项目获得风险投资青睐,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设计的基于SaaS的IT服务外包管理平台项目、北京大学寻师求学项目、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幻客空间基于SOHO下的设计服务圈项目已经获得天使投资。




一等奖团队项目来袭



获奖项目都是非常非常棒的!每个学生团队都从解决问题入手,做大量调研和分析,结合命题企业的实际需求设计解决方案。接下来,小创就带大家看看,获奖团队都针对哪些问题,提供了怎样的解决方案。至于技术路线与盈利方案,在此不详细展开。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注意,本文并不是全部获奖作品,好东西不能囫囵看过,先给大家10个慢慢看~(以下简介由小创根据参赛作品PPT整理而成,未与团队确认)。




01

Sun Red  |  大庆师范学院


物联网接入平台智能家庭医护管家


集智能远程看护、健康状况监测、服药提醒、环境安全检测等一系列功能于一体的AI医家助手。




02

快生活小队 | 杭州师范大学


图像工厂 虹软图像风格转换应用


利用深度学习,帮助用户创造出风格独特的图像。用户定位:多媒体工作者、摄影爱好者、旅游爱好者、美食爱好者。产品亮点:图像拍摄提供构图参考线,结合相关算法和GPS实现图片的自动分类,基于自动分类以及用户使用统计实现个性化推荐,融合庄重优雅的中国风编辑选项,以风格转换为基础和桥梁,走向社交和行业应用。产品设计解决用户以下需求:需要专业技能的图像处理软件;操作简单,却仅限于滤镜、拼图、美颜等基本功能;在不具备专业技能的情况下,让图像充满艺术气息。



03


拓荒者队 | 山东中医药大学

基于大学生生涯足迹(Kbar APP)应用的校园线下服务构建方案


基于新生对校园不熟悉,在校学生对大学生涯记忆不清晰,辅导员对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繁杂,辅导员无法了解学生的大学生活等问题,建立一个全面记录大学生成长足迹的手机APP服务于辅导员老师的日常管理工作、解决在校大学生的数据信息化问题。将生涯足迹信息与就业方向推荐智能结合进行数据统计,使辅导员对学生就业方向倾向有所了解。在功能上颇具创意,如“就业方向”推荐功能、“个人足迹”智能记录功能等。




04


北大软微wx | 北京大学

基于IoT2000的共享生产设备状态监看系统


随着近年来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让不少企业萌生共享生产设备的想法,这能帮助企业降低设备空闲率,并减少生产成本。随着工业4.0概念的广泛推广及物联网技术的的蓬勃发展,生产设备的集成化管理更为便捷,使得共享生产设备成为可能。智能网关IoT2000的生产设备状态识别及在线查询工具。其组成包括以下两个部分:生产设备状态识别和生产设备信息在线查询。


05


纠错队 | 湖州师范学院

智能错题本 基于极课教育大数据的智能错题本



针对做题重复率高、效率低,自己整理的错题本呆板僵硬、无法到达纠错复习的效果,对自己的知识点掌握情况了解不深入,无法按需定制作业、分数提高难等难点,建立分门别类、知识点涵盖广泛的试题库;诊断导学,学情分析,定位薄弱点;建立个性化动态错题库;错题回顾+智能推送,高效掌握知识点。



06


聚梦团队 | 西南石油大学

聚梦 今目标平台校园管理应用挖掘


今目标在校园的应用可拉近师生距离、提高办事效率。针对目前市面上的高校APP内部功能复杂,功能操作麻烦,用户体验不佳,重新设计APP校园应用。团队设计了解决方案,如将备忘、台历、计划和日志合并;将客户、项目、任务合并在一起。重新设计多用户参与的可随时查阅、导出的审批和邮箱等功能。



07


AX006队 | 杭州师范大学

TEXT印象 基于机器学习的文本语义分析工具


专注于互联网评论文本的智能化语义分析技术,建立集数据、模型、工具集和示范应用于一体的文本语义分析解决方案,满足中小微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项目团队相关技术应用和二次开发需求。


08


sparks fly |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

幻客空间 基于SOHO下的设计服务圈


2014年成立,2016年3月创意PPT课程开班。提供PPT模板和定制服务。模板销量达到12,300个,年销售额369,000元。



09


寻艺队 |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寻课 基于未来互联网学习场景的产品设计


“寻课”是一款辅助大学生职业发展的“个性发展,学以致用”的职业学习工具类APP。它满足用户现实需求,引导用户关注职业学习的现实目的 ,建立学习管理规划,提供学习所需要的数据服务和资源支持。此外,运用VR和AR技术,VR virtual reality 虚拟实境让学生在虚拟中实操,AR Augmented Reality更方便未来在实境中让导师遥控教学,最终实现寻课“学以致用”的宗旨。



10


有书童享队 | 北京联合大学

有书童享APP 基于LBS和社交的童书分享平台


针对闲置童书数量多、童书价格较高、为孩子选书比较困难等痛点,细分K12阅读市场,0-3岁幼儿阶段,4-6岁学前儿童,7-12小学生,打造的童书共享APP。可以根据地理位置共享童书、购买童书,并在童书社区交流。



一起祝贺学生团队的精彩表现吧!






订阅号